《李白資料彙編》

鏈接子博【將船買酒白雲邊】的資料簡化版。
錄中華書局《李白資料彙編:唐宋之部》、《李白資料彙編:金元明清之部》。

[唐] 張祜《張承吉文集》

子博:[唐] 張祜〈敘詩〉


《李白資料彙編:唐宋之部》P.31

張祜

【偶題】古來名下豈虛為,李白顛狂自稱時。惟恨世間無賀老,謫仙長在沒人知。(《張承吉文集》卷四)

【偶作】遍識青霄路上人,相逢只是語逡巡。可勝飲盡江南酒,歲月猶殘李白身。(《張承吉文集》卷四)

【敘詩】二雅洩詩源,滂滂接漣漪。宣尼昔道決,豁豁無阻疑。小開作涇港,大漲為塘陂。可令萬頃澄,可使百派支。生民苟灌溉,九穀長蕃滋。何意束晰徒,補亡輒繼之。安知去聖遠,立旨無乖隳。五言起李陵,其什傷遠離。雄材恥小用,屬詠隅成規。後時班婕妤,團扇托憂悲。枚情既云妙,蔡韻肯容卑。建安陳思王,龍變五不知。劉楨骨氣真,王粲文質奇。阮公先興亡,陸氏以才推。雅怨止潘子,高標存左思。延年得殊致,靈運拔英姿。沈侯美玉蘊,謝守文錦摛。江詞騁奇妙,鮑趣出孤危。飄飄彭澤翁,於在務脫遺。陳隋後諸子,往往沙可披。拾遺昔陳公,強立制頹萎。英華自沈宋,律唱互相維。其間豈無長,聲病為深宜。江寧王昌齡,名貴人可垂。波瀾到李杜,碧海東瀰瀰。曲江兼在才,善奏珠累累。四面近劉復,遠與何相追。邇來韋蘇州,氣韻甚怡怡。伶倫管尚在,此律誰能吹?(《張承吉文集》卷十)

【旅次岳州呈徐員外】襄漢止薄游,登舟舍羸策。浮名乃閒事,且作山水客。遠持屠龍伎,南訪賈誼迹。連崗黯雲樹,斜日半赤壁。青水去悠悠,青山來歷歷。囊無一金備,不省為計劃。村旗互誇酒,味薄升斗窄。提筆厭班超,把詩憐阮籍。徐公岳陽守,遇我心的的。湖鮮為我鱠,湖藻為我摘。得吟多高樓,得語多末席。平生負微志,不獨詩酒溺。終懷咸谷泥,定刻燕然石。會公饒迎餞,微懇私已識。逢時魯連輩,一局如博奕。憂來獨求醉,兀兀臨大澤。屈原誠褊人,自死終何益。南湖雪晴夜,星月林摵摵。君山洞門叟,相語鶴兩隻。風松座翹膝,向月吹玉笛。笑命詩思苦,莫信狂李白。於狂是空疏,於仙是遐謫。寄言徐太守,人在無金液。(《張承吉文集》卷十)

【夢李白】我愛李峨嵋,夢尋尋不見。忽聞海上騎鶴人,云白正陪王母宴。須臾大醉下碧虛,搖頭逆浪鞭赤魚。回眸四顧飛走類,若嗔元氣多終諸。問余曰:「張祜,爾則狂者否?朝來王母宴瑤池,茅君道爾還愛酒。祜當聽我言,我昔開元中,生時值明聖,發跡恃文雄。一言可否由賀老,即知此老心還公。朝廷大稱我,我亦自超群。嚴陵死後到李白,布衣長揖萬乘君。玄宗開懷樂其說,滿朝呼吸生氣雲。中人高力士,脫鞾羞欲死。讒言密相構,送我千萬里。辛苦夜夜歸,知音聊復稀。青雲舊李白,憔悴為酒客。自此到人間,大蟲無肉吃。男兒重意氣,百萬呵一擲。董賢在前官亦崇,梁冀破家金謾積。匡山夜醉時,吟爾古風詩。振振二雅興,重顯此人詞。賀老不得見,百篇徒爾為。李白嘆爾空淚下,王喬聞爾甚相思。爾當三萬六千日,訪我蓬萊山。高聲叫李白,為爾開玄關。」天明夢覺白亦去,兀兀此身天地間。(《張承吉文集》卷十)

评论

© 《李白資料彙編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