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李白資料彙編》

鏈接子博【將船買酒白雲邊】的資料簡化版。
錄中華書局《李白資料彙編:唐宋之部》、《李白資料彙編:金元明清之部》。

[唐] 薛能《雲臺編》鄭谷〈讀故許昌薛尚書詩集〉注引

《容齋隨筆‧薛能詩》

薛能者,晚唐詩人,格調不能高,而妄自尊大。其〈海棠詩序〉云:「蜀海棠有聞,而詩無聞,杜子美於斯,興象不出,沒而有懷。天之厚余,謹不敢讓,風雅盡在蜀矣,吾其庶幾。」然其語不過曰:「青苔浮落處,暮柳閒開時。帶醉遊人插,連陰彼叟移。晨前清露濕,晏後惡風吹。香少傳何許,妍多畫半遺」而已。又有〈荔枝詩序〉曰:「杜工部老居西蜀,不賦是詩,豈有意而不及歟?白尚書曾有是作,興旨卑泥,與無詩同。予遂為之題,不愧不負,將來作者,以其荔枝首唱,愚其庶幾。」然其語不過曰:「顆如松子色如櫻,未識磋跎欲半生。歲杪監州曾見樹,時新入座久聞名」而已。又有〈折楊柳〉十首,敘曰:「此曲盛傳,為詞者甚眾,文人才子,各衒其能,莫不條似舞腰,葉如眉翠,出口皆然,頗為陳熟。能專於詩律,不愛隨人,搜難抉新,誓脫常態,雖欲勿伐,知音者其舍諸?」然其詞不過曰:「華清高樹出離宮,南陌柔條帶暖風。誰見輕陰是良夜,瀑泉聲畔月明中。」「洛橋晴影覆江船,羌笛秋聲濕塞煙。閑想習池公宴罷,水蒲風絮夕陽天」而已。別有〈柳枝詞〉五首,最後一章曰,「劉、白蘇臺總近時,當初章句是誰推。纖腰舞盡春楊柳,未有儂家一首詩。」自注云:「劉、白二尚書,繼為蘇州刺史,皆賦〈楊柳枝〉詞,世多傳唱,雖有才語,但文字太僻,宮商不高耳。」能之大言如此,但稍推杜陵,視劉、白以下蔑如也。今讀其詩,正堪一笑。劉之詞曰:「城外春風吹酒旗,行人揮袂日西時。長安陌上無窮樹,唯有垂楊管別離。」白之詞云:「紅板江橋清酒旗,館娃宮暖日斜時。可憐雨歇東風定,萬樹千條各自垂。」其風流氣概,豈能所可髣髴哉!

鄭谷稱讚薛能不曉得是為什麼(。


《李白資料彙編:唐宋之部》P.43

薛能

【論詩】李白終無取,陶潛固不刊。(《雲臺編》鄭谷〈讀故許昌薛尚書詩集〉注引)

  案:「李白終無取」《蔡寬夫詩話》作「李白終無敵」。

【寄符郎中】我生若在開元日,爭遣名為李翰林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《李白資料彙編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