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李白資料彙編》

鏈接子博【將船買酒白雲邊】的資料簡化版。
錄中華書局《李白資料彙編:唐宋之部》、《李白資料彙編:金元明清之部》。

[唐] 段成式《酉陽雜俎》

段成式《酉陽雜俎》比李肇《唐國史補》更唬爛,造成負面影響的野史就是要戰(。

就算退一步說李肇筆下的命脫靴但未脫故事有一點點可能發生,段成式記的邏輯還是有毛病。「上不覺亡萬乘之尊,因命納屨,白遂展足與高力士曰:『去靴。』力士失勢,遽為脫之。及出,上指白謂力士曰:『此人固窮相。』」根本把唐玄宗高力士李白三個人都當腦殘(。

至於飯顆偽作考辨見子博:[唐] 孟棨《本事詩》「高逸」(飯顆山)[宋] 洪芻《洪駒父詩話》「太白贈杜甫詩」

總之這裡面大概只有擬《文選》留〈恨〉、〈別賦〉的事相對可信(。


《李白資料彙編:唐宋之部》P.42

段成式

李白名播海內,玄宗於便殿召見,神氣高朗,軒軒然若霞舉。上不覺亡萬乘之尊,因命納履,白遂展足與高力士曰:「去靴。」力士失勢,遽為脫之。及出,上指白謂力士曰:「此人固窮相。」白前後三擬詞選,不如意,悉焚之,唯留〈恨〉、〈別賦〉。及祿山反,制〈胡無人〉,言:「太白入月敵可摧。」及祿山死,太白蝕月。眾言李白唯戲杜考功「飯顆山頭」之句,成式偶見李白〈祠亭上宴別杜考功〉詩,今錄首尾曰:「我覺秋興逸,誰言秋興悲?山將落日去,水共晴空宜。……煙歸碧海夕,雁度青天時。相失各萬里,茫然空爾思。」(《酉陽雜俎》前集卷十二)

  案:杜甫未為考功。李白集中稱杜補闕,而杜亦未為補闕。宋人多以為贈杜甫詩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《李白資料彙編》 | Powered by LOFTER